ACTIVITY

ACTIVITY

講員: 何傑博士

題目: 勝過裡外的仇敵 (士師記一章)

 

再次多謝何傑老師來到聚會當中,分享神話語,透過士師記一章來檢視自己屬靈生命的光景, 原來人最難對付的,不是外敵, 而是自己內在的問題。以下只是擇錄部份分享內容,只作參考而已。

繼約書亞記結束,講述約書亞瓦解迦南地有組織性軍事力量,而以色列人就以先分地後得地的情況下,展開士師記序幕,士一章講述以色列人奪取南方地土(當中包括猶大,便雅憫和西緬 v1-21), 同樣又征討北方地方 (當中包括約瑟, 瑪拿西,以法蓮,西布倫, 亞設, 拿弗他利, 但v 22-36). 士—章清楚列明每一支派表現,好比—份 overall evaluation, 神清楚看見每一件事, 並記敍下來,究竟目的何在呢?有什麼事情以民求問神去做? 又有什麼事情毋須求問神以民自行去做? 又或幾多人看重神的同在去做 ? 我們可知道我們內心對神的態度嗎?!

以色列人沒有按照神的吩咐,滅絕迦南人, 原因只是為了眼前的利益,讓他們成了服苦的人. 這是選擇性的跟從, 究竟我們選擇神的法則, 抑或倚靠自己的聰明?究竟我們相信神的法則, 抑或依從自己的意思?最後換來的就是迦南人却執意住在那些地方 (v27), 神要以民滅絕的仇敵卻執意與以民為敵, 對抗到底!倘若以民一開始能當機立斷處理,就不會遇上這頑強抵抗的敵人!其實人的生命也是一樣,每個人生命裡面也有軟弱,人是知道(神透過講道或其他途徑讓人知道), 只可惜人不肯認真對付自己的內在問題,可能怕面對,怕麻煩,怕衝突,又以忙碌為借口,讓這些軟弱繼續存活,其實能夠得勝外敵的, 先要克服自己內裡的問題,能夠勝得過自己,先能勝得過外面!

 

迦勒是非常慷慨父親,他不但有, 更願意付出。他是個願意承傳和祝福下—代的父親。究竟我們又怎樣睇我們天上的父親呢?